close
老師的老師跑來問妳這件事
妳心中應該是又無奈又傷心吧(拍拍)
星期六遇到碩班同學
她也正在陽明念博班
不過她一直是個很堅強的人
也不像我常抱怨大小事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讓她決定就算畢業也要離開學術界
雖然我覺得大致上能感同身受妳的狀況
也不會一昧叫妳再去跟老師溝通
(因為我知道學術界象牙塔裡的PI是最難溝通的生物= =)
但我不是當事人,也不知道雙方談話的細節
想就我自己有休學的念頭與心情提供給妳參考看看

第1次是在博一rotation
老師對我很好
有天他下班後還特地打電話給我
不管有什麼問題都會支持我
但我被捲入兩位postdoc的競爭中
也被另外的postdoc討厭
(咆哮我sonication時太大聲很吵干擾到所有人)
我有大半年的時間很消沉都沒去實驗室
白天沒課就在家裡看棒球
晚上碩班學姐就會打電話問我有沒有出門吃飯
直到學校retreat
班上同學們在飯店房間裡勸我不要想太多
外面的世界不是像那間實驗室這麼變態
所以我鼓起勇氣把老師交付我的工作做完後就請辭
二年級後才開始繼續rotation

第2次是在qualify
剛好我遇到車禍
因為要跟對方打官司
其實我一個人很害怕
也不敢表現出來給家人朋友看
所以幾乎沒有心思準備
老杜簡直快暈倒了
但他也是經歷過幾個學生考試
聽說也有人因為準備考試大哭過
老師很堅強在旁邊輔助我
我就把自己關在家裡寫proposal
加上身邊有兩個騙子朋友說只要考完qualify就好
無條件一直接受我吐垃圾的攻擊
我就這麼撐下來了

qualify後一年實驗成果沒有起色
也不被人重視
常懷疑自己走在不對的路上
明明身邊的學長姐都很優秀
自己愛玩又不專注
憑什麼以為自己能做出什麼了不得的東西
就這樣反反覆覆被釘
最崩潰的是開始做動物實驗
我是從小就不喜歡動物的人
狗啊貓啊魚啊鳥啊...通通沒有很愛
最害怕的就是蛇和老鼠
第一天餵藥時一個人在動物房大哭
哭了一個多小時
有個學姐剛好進來做實驗邊幫我壯膽
慢慢的把心臟愈練愈大顆
以前剛進博班時志得意滿
覺得自己可能會有在科學書上寫下一句話的成就
而且那個誰誰誰不怎麼樣都可以畢業
我一定不能輸等等
經過這些年看了同學們來來去去
明明有能力的人遇到不理智的老闆只好休學
明明有data的人遇到不誠實的同僚只好被搶
明明安穩做自己的事的人遇到只隨本人心意的PI只好再念六七八九年
我才知道其實我也不用太執著拿學位這件事
我才知道努力老實的也不一定會被”人“看見
我還是別人的女兒
不能再蹉跎自己的青春
我也有自己的人生該過
只是
憑著一股血氣和衝動就停下來並不適合我
因為家裡是沒辦法供我當米蟲
連學費都是我自己去銀行借的
開始思考如何最優化我的生存條件
吃力地去了解以前沒興趣的GLP, ISO.....那些看不懂的東西
也花很多時間跟業界的朋友聊
目前我對科學沒有熱情
學位對我來說不再是進入學術殿堂的入場券
而是如何把它變成職涯的加分題
直到這一、兩個月
我才清楚看待我跟拿文憑這件事的關係
確定好目標後就設定計劃
也許到頭來也是一場空
我想我也已經調適好接受失敗的準備
基本上以我的立場和條件
會想好每一步再開始動作
所以站在朋友的立場
也希望妳能考慮客觀和自身的狀況再作改變
最重要的是不要被學位這件事束縛
釐清自己想要的東西
聽心裡的聲音就知道該如何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oileesth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