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慘的童年是一個作家最大的資產」

 

「冬天的九份是滿坑谷的白霧,發生事情時,警鐘敲個不停,你看不見人影跑過,你只會聽到許多慌亂的腳步從你耳邊過去,大聲吆喝:『卡緊來到相剛哦』,多年後我終於坦承一個自私的想法:不要是我家!不要是我家!不要是我家。原來,每個小孩都是一樣的想法。」

「我走到醫院向父親索取買車票的錢,但是住院的父親受傷住院沒有工作,哪有錢給我,一個父親沒辦法給予小孩資助時,如果是你,你會不會感到羞愧?」

「金礦的礦工跟媒礦是不一樣的,它沒有媒灰,所以金礦礦工都是整潔乾淨,出門也是穿西裝、抹頭髮,所以當我父親為了生活而不得不改挖媒礦時,那種生活的落差是多大。」

「礦場主人:『讀書才會獲得知識的力量。』」

「礦工其實是很浪漫的,只要辦流水席,不管認不認識都拉你進來吃。礦場主人把各種面額的紙鈔塞滿一個房間,每個人輪流進來,『你家幾個囝仔?』『3個』『好!3簍笨箕(裝滿紙鈔)拿去』,礦場主人是這樣跟員工博感情耶。」

「黃昏的故鄉這首對我們來說不是政治意圖,是確實描寫遊子的心情,我記得在台北工作放假回家,妹妹也都很期待,因為會帶小禮物回去嘛!假期結束要離開家裡,我母親就對我說說:『哪甘假辛苦,都回來』,我頭也不回的走出家裡,直到山崙背,再走下去就看不到我的村莊,遇到我約好一起回台北的村裡朋友,我問他:『你媽有沒有跟你說什麼?』,他答道:『她跟我說:哪辛苦就歹企,叨來厝』。」

「我覺得這邊的政治主張比較好,並不代表我不認同主張別的立場的你啊,為什麼好朋友要為了政治反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oileestherst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